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泉州春秋---锦程

500jc090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  

2014-04-02 12:04:34|  分类: 14、历史人物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014-04-01 闽南文化网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 - 锦程 - 泉州春秋---锦程

    1942年,享年63岁的弘一法师圆寂于泉州不二祠温陵养老院。作为中国近代现代佛教史上最杰出的一位著名高僧,他被尊为南山律宗大师,律宗第十一世祖,享誉海内外。

    此次,小编整理关于弘一法师遗嘱记录的手稿。这份遗嘱是在法师临终前口授,由一直随侍在旁的妙莲法师记录下来的。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 - 锦程 - 泉州春秋---锦程

妙莲法师手稿(此手稿由泉州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蔡东升收藏)


    以下为妙莲法师手稿内容:

    弘一法师决定在温陵养老院“过化亭”(宋·朱熹讲学处)为开元寺广翰、道祥二沙话、集数师渲习授传一次出家剃发仪式。)这是宋·灵芝律师后,外传七八百年的出家剃发仪式。今日,弘公删订纠正。同时,将修订本由妙莲撰写后赠送给前文泽居士,以便将来有人发心出家者,令依次授之!弘公文说:如未明了,可请寿山师指导,当可如法也。

    至壬午八月十五、十六日(1942年9月24—25日)

    弘一法师徇叶青眼居士之请在温陵养老院讲《八大人觉经》及《净土法要》,我请开元寺广义法师为弘公翻译闽南语。弘公自八月十五、十六日讲经,精神虽然兴奋,然声音语气已微带黯然神伤之意。

    至壬午八月廿三日(1942年10月2日)弘一法师又为转道老和尚七十寿庆,写了一幅对联:“老圃秋残,独有黄花标晚节;澄潭影现,仰观皓月镇中天。”

写此联后,便示微疾,犹为晋江中学学生写:“不为自己求安乐,但愿众生得离苦。”中堂百余幅。

   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 - 锦程 - 泉州春秋---锦程

    弘一法师51岁时之墨宝


    下午即说:“身体发进。”

    壬午八月廿四日(1942年10月3日)食量遂减。

    八月廿五日(1942年10月4日)复为学生写字。

八月廿六日 食量减去四分之三,还照常写字。

八月廿七日 整天断食,只喝开水,医药被拒绝

八月廿八日下午五时,弘公叫我至卧室写遗嘱。弘公亲笔写在信封上:

余于未命终前,临命终时,以及命终后,皆托妙莲师一人负责,他人无论何人不得干預。      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 - 锦程 - 泉州春秋---锦程

弘一大师晚年慈照

只叮嘱谢绝一切询问。

农历八月廿九日下午五時,弘一大師嘱咐我五件事

    一、在已停止说话及呼吸短促、或神志昏迷之时,即须预备助念应需之物。

    二、当助念之时,须先附耳通知云:我来助念,然后助念,如未吉祥卧者,待改正吉祥卧后,再行助念。助念时诵《普贤行愿品赞》,乃至所有十方世界中等正文。末后再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声(不敲木鱼,大声缓念)。再唱回向偈:愿生西方净土中,乃至普利一切诸含识。当在此诵经之际,若见余眼中流泪,此乃悲欢交集所感,非是他故,不可误会。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 - 锦程 - 泉州春秋---锦程

弘一法师绝笔:悲欢交集


    三、察窗门有未关妥者,关妥锁起。

    四、入龛时如天气热者,待半日后即装龛,凉则可待二三日装龛。不必穿好衣服,只穿旧短裤,以遮下根则已。龛用养老院的,送承天寺焚化。

    五、待七日后再封龛门,然后焚化。遗骸分为两坛,一送承天寺普同塔,一送开元寺普同塔。在未装龛以前,不须移动,仍随旧安卧床上。如已装入龛,即须移居承天寺。去时将常用之小碗四个带去,填龛四脚,盛满以水,以免蚂蚁嗅味走上,致焚化时损害蚂蚁生命,应须谨慎。

再则,既送化身窑后,汝须逐日将填龛小碗之水加满,为恐水干后,又引起蚂蚁嗅味上来故。

 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 - 锦程 - 泉州春秋---锦程

1942年9月初四日晚上8时,在妙莲等法师的助念声中,弘一法师于温陵养老院晚晴室圆寂,右肋而卧,神态甚是安详,令人不胜景仰。


八月某日,整天不开心,独自默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

九月初一日上午,弘公为黄福海居士写纪念册二本;下午,弘公写“悲欣交集”四字,给我作为最后的遗墨。

九月初二日上午,叫我写愿生西方净土中,九品莲奉为父母,华可见佛悟无生,普利一切皆含谶。”四句偈。

九月初三日上午,弘公开示,不如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,利益大,我当趁此再来度众生。“我去去就来。”

同时,叫我写付温陵养老院的遗嘱:

一、请董事会修缮(即“过化亭”部分破损,主即修摹)

二、请董事对老人开示净土法。

三、请董事请定、住院老人八十,应奉为名誉董事,不负一切责任;

四、请董事定湘籍老人,因已袭,自己离乐为助理论国责任,同时叫我等致夏丏尊居士遗书(内容)

七月初四日(19421013日)弘公引十诵律戒文:“佛听四体含消酥油、鉴、石蜜:次文舍是四舍消时,衣作四念:“我以施福因德故舍,不为美味。”是名舍消法食法。(日奉卍宝藏+七套·十诵律五十六基三百四十四页背上。)

晚上时四十五分,呼吸少促,我即开始准备助念,先在弘公耳边说:我来助念,接诵“普贤行願品赞偈,”再大声念十声“南无阿弥陀佛”;

到晚八时,正递安详而逝。我即为关好窗门,九月初五至九月初六(19421015日)上午入瓮,下午送承天寺安座。遵弘公遗命,七日后焚化。

至九月十一日晚七时,大家集合,诵:“普贤行願品赞偈”完,起赞佛偈:“阿弥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无等伦,白毫宛转五须弥,绀木澄清四大海,光中化佛无数億,化菩萨中亦无边,四十八愿度众生,九品咸令登彼岸。接念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,大接引导师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……从八时念到十时余,即大化圆满。四众皆见有多色猛烈的火光。

九月十二日养检灵骸,装满两檀,当时拾得舍利子数颗,事后,即将灵骸、遗送开元寺、承天寺供养。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 - 锦程 - 泉州春秋---锦程

其余碎骨炭灰等,我均将包起收藏,我即奉舍利子及碎骨炭灰回开元寺自己房子,于百日内常念南无地藏菩萨,遂于碎骨炭灰内捡得舍利子一千八百余颗;舍利块五六百块。本拟照相亦做铜板,但当时本省无法可制,又照相要价高贵非常(抗战时期,大家经济困难),无人负担经费,只好作罢。对舍利子、舍利块,暂由我保管。(至19611018日到1969616日建成,弘一大师塔墓,我保管的。弘一法师舍利子一千八百,舍利块五六百块,才全部进入塔墓。由传贯、道教、定发三法师投资9483.76元。至文化大革命中,塔被破坏,舍利子、舍利块都被盗走。现在就把我私人保留的壹拾几颗舍利子,在修后时供入了。)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 - 锦程 - 泉州春秋---锦程


附录:夏丏尊居士遗书

夏丏尊居士文席:朽人已拾九月廿四进化,曾赋二偈:

君子之交,其淡如水,执象而求,咫尺千里!问余何适?廓尔亡言!华枝春满,天心月圆。

     谨达,不宣。

         吾啓。


附录:二致律华法师遗嘱:

律华法师澄览:朽人与仁者多生有缘,故能长久同住,彼此均获利益。朽人对仁者之善根道念,十分钦佩。朽人抚心自问,实万分不及其一。故朽人与仁者长久同住,能自获甚大之利益也。妙莲法师行持精勤,悲愿深切,为当代僧众中所罕见者,且如朽人心中敬彼如奉师长。但朽人在世之时,畏他人嫉妒疑议,不敢明言。今朽人已西归矣。心中尚有悬念者,以仁者年龄太幼,若非亲近老成有德之善知识,恐致退惰。故敢竭其愚诚,殷勤请于仁者。乞自今以后,与妙莲法师同住,且发尽形承侍之心,奉之如师,自称弟子;并乞彼时赐教诲,虽受恶辣之钳锤,亦应如饮甘露,万勿舍弃。至嘱!至嘱!


注:以上内容由小编看手稿照片整理出来,有些字由于模糊,不甚清楚,如有错字、遗漏,敬请谅解。


弘一法师生平简介

        弘一法师(1880-1942),俗姓李,幼名成蹊,学名文涛,字叔同,又号漱简,弘一是他出家后的法号。祖籍浙江省平湖县。 1880年10月23日出生于天津河东地藏庵(今河北区粮店街陆家胡同)一官宦富商之家, 1898年戊戍变法后,受康党之嫌,避祸上海,不久加入城南文社。 1901年奉母命入南洋公学就读。 1905年东渡日本。第二年加入同盟会。 1910年回国,先后执教于天津高等工业学堂、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、南京高等师范学校。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,近代史上著名的艺术家、教育家、思想家、革新家。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 - 锦程 - 泉州春秋---锦程

        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早期启蒙者,他一生在音乐、戏剧、美术、诗歌、篆刻、金石、书法、教育、哲学、法学等诸多文化领域中都有较高的建树,并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。名画家丰子恺、音乐家刘质平等文化名人皆出其门下。1918年,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寺出家,法号弘一,法名演音。后往返于青岛、温州、厦门等处讲经、弘扬佛法。


妙莲法师: 

原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、原泉州开元寺方丈,早年亲近弘一法师多年,掌握弘一法师生前一些鲜为人知的资料。

妙莲法师手稿现身 记录弘一法师辞世细节 - 锦程 - 泉州春秋---锦程

 

 编辑:陈晓青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